新冠疫苗施打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嚴峻,政府除了繼續加強邊境檢疫、落實接觸追蹤、保持社交距離、呼籲居家隔離、禁止群聚活動,更重在加速疫苗接種率。因應台灣施打疫苗迫切性提高,遇 Omicron 造成多國病例數竄升,Omicron 新變異株集先前 Alpha、Gamma、Lambda 等變異株的突變特徵於一身,棘狀蛋白有 32 個突變,包括與病毒進入細胞及免疫逃脫有關的突變,可逃避人體防禦系統,恐降低新冠疫苗效力。變種病毒的症狀有哪些?一篇看懂變種株:新冠變種病毒症狀有哪些?疫苗對變種株效力有六成!

台灣目前開打莫德納新冠疫苗第三劑,以半劑量施。只打半劑保護力夠嗎?能不能接種尚在臨床試驗階段的疫苗?若超過第二劑接種時間,需要重打嗎?叫車吧幫大家整理系列問題如下。




新冠疫苗只打半劑有效嗎?

第三劑打莫德納只打一半劑量,保護力夠嗎?根據國外研究數據,民眾接種完莫德納、BNT 或高端疫苗,所產生的中和抗體效價都滿平均,有一定的保護力,這時第三劑的劑量減半還屬合理,因為目的只是喚起身體對抗抗原的記憶力,一半的劑量應足夠。因應疫情變化,若未來還要追加疫苗或年年施打,都是可以參考的科學依據。

台灣 12 月 2 日起已開放莫德納做為第三劑接種,未來將開放BNT,兩種接種劑量不同,莫德納半劑量,BNT 則是全劑量。指揮中心說明,COVID-19 疫苗保護力會隨著接種時間逐續下降,加以 COVID-19 病毒不斷變異,民眾即便完成兩劑疫苗後,仍有突破性感染(breakthrough infection)之風險,故建議完成兩劑疫苗接種之民眾,應於第二劑接種 5 個月後,追加接種第三劑 COVID-19 疫苗。

疫苗臨床實驗三期階段

  1. 第一期
    評估人體施打疫苗的安全性及耐受性,常選擇健康且免疫功能健全的成人當受試者。
  2. 第二期
    探討疫苗的免疫激發力與安全性,找出最適合施打的劑量、劑型與時程。
  3. 第三期
    確認疫苗的有效性與安全性,作為評估疫苗保護力的重要指標。 根據國衛院的資料,疫苗保護力乃指「接種疫苗的人群與沒有接種的人群相較,可減少多少罹病、重症或死亡風險。」
疫苗試驗分三期
(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臨床階段的疫苗安全性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表示「無論是 AZ、莫德納、輝瑞BNT,都沒完成第三期臨床試驗」,因此認定對國產疫苗進行緊急使用授權沒有問題。各國對 COVID-19 疫苗有急迫需求,全世界科學家協力合作,使得 COVID-19 疫苗的研究、開發和授權在前所未有的速度下完成,但並沒有降低安全性的標準。

與所有疫苗一樣,國家監管機關在疫苗開始使用前,會審視所有臨床試驗資料,在預期效益大於風險的前提下予以授權使用,進而建議接種對象及方式。而開始使用後亦持續監控 COVID-19 疫苗的安全性,以確保疫苗對所有接種者都是安全的。(資料來源自:中央疫情指揮中心




衛福部疾管署劉宏恩根據輝瑞、莫德納、嬌生、AZ 在第三期被認可的具體數據文件中歸納「至少具有第三期的臨床保護力數據」作為安全判準。接種 COVID-19 疫苗後要注意什麼?可以正常生活嗎?請看:新冠肺炎疫苗安全性、防護力、施打流程,最新進度一次看清

日前歐盟已宣布僅有施打AZ、莫德納、輝瑞(BNT)或嬌生其中一種疫苗才可以在歐盟進出。目前國產疫苗未能取得國際認證,無法得到疫苗護照,可能會影響到接種國人日後出國待遇。施打完兩劑疫苗的人出國可以免隔離嗎?請看:憑疫苗接種卡出國可以免隔離嗎?各國疫苗護照規定大不同

台大醫院臨床試驗中心主任陳建煒強調,有別於先進歐美國家藥政管理單位核准疫苗緊急授權使用(EUA)的標準,目前台灣國產疫苗的二期臨床試驗,是依疫苗接種後,在人體的免疫系統中產生中和抗體及細胞反應,以此「替代療效指標」來檢驗疫苗是否達標;而非在臨床試驗中得出疫苗是否有效性與安全數據。

疫苗施打安全性
(圖片來源:freepik)

新冠疫苗打一劑、兩劑、三劑的保護力

疫苗名稱第一劑保護力第二劑保護力第三劑保護力
輝瑞 BNT 52%95%92%
莫德納 Moderna50%94%
阿斯特捷利康 AZ76%82%
諾瓦瓦克斯85%96%
嬌生72%-
*所謂「疫苗效力」只能作為參考值,無法直接以此評估多種疫苗之間孰優孰劣。

疫苗效力從接種完畢到保護力生效,需要一段時間,於此期間仍有機會感染新冠病毒,因此上述數值僅能作為參考。民眾即便已經接種疫苗,仍需持續落實戴口罩、勤消毒、保持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接種完第一劑後,來不及施打第二劑,需要重打嗎?請看:新冠肺炎疫苗安全性、防護力、施打流程,最新進度一次看清楚




(圖片來源:刺胳針

 

<刺胳針>(Lancet)刊登英國當地透過 2,878 名受試者做七款武漢肺炎疫苗第三劑追加針的保護力研究,其中 BNT 疫苗又分為全劑量和半劑量;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該研究顯示,不管第三劑是追打何種疫苗,體內抗體都明顯增加,其中以接種莫德納疫苗的抗體量最高,但各廠相差不遠,都有不錯的免疫生成反應,對抗 Omicron 變異株也有效果。

 

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研究顯示,新冠疫苗施打的廠牌不一,保護力的參考指標也不同,其根據疫苗的中和抗體濃度及有效性作排序。

新冠疫苗施打保護力(叫車吧製圖/圖片來源:Nature Medicine

無接觸史、活動史且無症狀者,若非必要請勿篩檢

  • 社區篩檢站為快速找出社區中感染者,以有接觸史、活動史且有症狀者為優先。
  • 無相關接觸活動史且無症狀者請勿前往篩檢,避免接觸其他感染者,反暴露於風險中。
  • 有相關接觸活動史且無症狀者,請與他人隔離 14 天,並落實相關防疫原則,有症狀戴口罩前往篩檢,主動告知醫護人員接觸活動史。
  • 有接觸活動史且有症狀者,請正確佩戴口罩前往篩檢並遵從醫護人員指示進行分流或排隊等待。
  • 無論是否有接觸史或篩檢結果,皆應持續佩戴口罩並配合防疫措施,降低自身及他人感染風險。

(以上資料皆整理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若察覺身體狀況有異,但不清楚篩檢站哪裡有,可透過疾管署推出的「全國指定社區採檢院所」查詢自己離哪一家醫院最近,前往檢測。(不斷更新)有關抗原快篩與核酸檢測(PCR)有何不同?可參考這篇:新冠肺炎抗原快篩 v.s. 核酸檢測差異/流程、費用、採檢懶人包

為降低疫情對民生與內需消費產業的負面影響,行政院已通過國家發展委員會報告「加速因應新一波疫情紓困方案」。有關 2021 紓困補助適用資格?如何申請紓困補助?紓困補助有多少?可參考這篇:疫情紓困補助入帳了!各縣市紓困 4.0 懶人包馬上告訴你領多少

預訂防疫旅館,叫車吧幫你輕鬆搞定

入境台灣要住哪間防疫旅館?居家隔離或自主健康管理,有哪些防疫旅館可供選擇?這些煩人的問題就交給叫車吧幫你輕鬆搞定!叫車吧提供高品質的防疫旅館資訊以及最安心接送服務,讓你能透過叫車吧 24 小時客服團隊,享受專業且貼心的服務,輕鬆搞定防疫旅館與各式接送服務。
👉點我了解:AsiaYo 居家檢疫/居家隔離/自主健康管理 全台防疫旅館線上訂
👉點我了解:全台「防疫旅館」地點費用總覽「居家檢疫、隔離」者入住
👉點我了解:防疫旅館 x 機場/市區接送 服務介紹




防疫必備酒精哪裡買請參考:酒精在哪裡買?藥局、全聯、超商、賣場都買得到!

接種COVID-19 疫苗後要注意什麼?可以正常生活嗎?請看:新冠肺炎疫苗安全性、防護力、施打流程,最新進度一次看清楚

勞工局公告的「防疫照顧假」有沒有支薪保障?請看:防疫照顧假、家庭照顧假、疫苗接種假支薪、請假方式一次看懂

有關 2021 紓困補助 4.0 適用資格?如何申請紓困補助?可參考:疫情紓困補助入帳了!各縣市紓困 4.0 懶人包馬上告訴你領多少

如果確診了或接觸過確診者該怎麼辦?請參考:本土確診創新高|切斷確診者與接觸者感染鏈,必看最新防疫十招

 


叫車吧 讓每個人都能輕鬆取悅自己

我們提供乾淨整潔、平穩舒適的接送服務,防疫期間更要求司機下載「台灣社交距離 APP」,並全程配戴口罩,每趟服務前後都以酒精消毒車內座位及車外把手,讓您擁有最安全的防護。

搭乘叫車吧市區接送,簡單線上預約、輕鬆線上刷卡,減去一切排隊搭乘防疫專車與付款交易接觸時的感染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