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原快篩檢測流程圖

台灣疫情延燒爆出大規模社區感染,多例本土案例確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全國進入疫情警戒至第三級後,國內防疫以來首次採用抗原快篩試劑,僅需 15 分鐘就能知道結果。COVID-19 國內疫情急速上升,民眾對於家用快篩試劑的需求增加,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家用快篩試劑販售實名制自 2022 年 4 月 28 日上路,希望讓更多有需要的民眾買得到平價的實名制家用快篩試劑。針對居家快篩實名制、快篩試劑完整使用說明、價格、效果、哪裡買、實名制地圖 👉🏻 請看:居家快篩試劑實名制起跑!一篇看懂六款最完整使用與購買懶人包

政府除了繼續加強邊境檢疫、落實接觸追蹤、保持社交距離、呼籲居家隔離、禁止群聚活動,更重在加速疫苗接種率,因應台灣施打疫苗迫切性提高,民眾擔心施打疫苗會不會產生副作用? 👉🏻請看:新冠疫苗怎麼選?1 分鐘搞懂 AZ 疫苗施打懶人包! & 新冠疫苗怎麼選?1 分鐘搞懂莫德納疫苗施打懶人包!

抗原快篩檢測流程圖
(圖片來源:freepik)

疾管署防疫醫師陳婉青表示,大部分確診者的感染症狀都是輕微的,大多數休養之後便可自行康復,目前會先把醫療資源留給重症患者,若有確診個案尚未接到通知,請先待在家中不要離開住所,在家自我隔離,並等候公衛人員通知。

如果出現症狀,再依照通報 1922,請依指示就醫或前往篩檢,並禁止搭乘大眾運輸工具。萬一遇到家中或同住者有 COVID-19 確診病患,尚未安排住院前該怎麼辦?請看:本土確診創新高|切斷確診者與接觸者感染鏈,必看最新防疫補償申請




指揮中心公告國家/地區(2022/04/26 更新)

最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告:

自 2022 年 4 月 25 日起,考量近期國內 COVID-19 疫情升溫,陸續發生感染源不明的病例,社區傳播可能有擴大趨勢,為兼顧實務需求及社區防疫安全,指揮中心面對疫情變化也不斷調整腳步。與確診者接觸的「居家隔離」方式,將改採「3+4」,意即3天隔離、4天自主健康管理如下:

什麼是居隔「 3+4」?

 

  1. 前 3 天居家隔離期間須待在家中以 1 人 1 室為原則,不得外出;完成接觸者匡列後安排快篩或 PCR 採檢;有症狀及期滿當日快篩;3 天居隔期滿快篩陰性後,進行 4 天自主防疫。
  2. 後 4 天的自主防疫期間,每天進行快篩。
  3. 快篩陰性者可外出工作及採買生活必需品,可以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外出全程佩戴口罩。
  4. 禁止餐廳內用餐、聚餐、聚會、前往人潮擁擠場所與不特定對象接觸。

*「3+4」僅適用於被匡列和確診密切接觸者;外國人或國人返台入境居家檢疫者仍維持「10+7」。

 

居隔「 3+4」可通勤上班或上課嗎?

 

自主防疫期間未限制出入,民眾可以正常搭乘交通工具通勤、上班,但要配戴口罩。但專家認為確診個案接觸者到校上課,造成染疫風險相當高,因此自主防疫期間「完全不能到校」,但 3+4 結束隔天學童不需要做返校前篩檢就能恢復正常上課。違反相關規定者,可依法最高裁處新台幣 100 萬元罰鍰。

 

居隔「 3+4」第三天、自主防疫期間須自行購買快篩嗎?

 

居家檢疫者在機場會發放快篩試劑、居家隔離者則由地方政府發放。快篩陽性者,禁止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應自行開車、騎車、或家人親友載送(雙方全程佩戴口罩)前往,倘若就醫地點較近,也可步行前往,無須透過衛生單位安排。

(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預訂防疫旅館,叫車吧幫你輕鬆搞定

入境台灣要住哪間防疫旅館?居家隔離或自主健康管理,有哪些防疫旅館可供選擇?這些煩人的問題就交給叫車吧幫你輕鬆搞定!叫車吧提供高品質的防疫旅館資訊以及最安心接送服務,讓你能透過叫車吧 24 小時客服團隊,享受專業且貼心的服務,輕鬆搞定防疫旅館與各式接送服務。
👉點我了解:AsiaYo 居家檢疫/居家隔離/自主健康管理 全台防疫旅館線上訂
👉點我了解:全台「防疫旅館」地點費用總覽「居家檢疫、隔離」者入住
👉點我了解:防疫旅館 x 機場/市區接送 服務介紹

※ 客服專線:04-2206-1141

新冠病毒三種快篩檢測差異比一比

針對有關抗原快篩與核酸檢測(PCR)有何不同?抗原快篩結果準確度高嗎?快篩條件和對象有哪些?各家醫院採檢費用、採檢流程為何?快篩出陰性就沒有染疫嗎?叫車吧統整如下。

抗原快篩【篩檢站所用】
核酸檢測(PCR)抗體快篩
原理檢測病毒的蛋白質檢測病毒的基因血清中是否含有病毒的抗體
時間15 分鐘至少 90 分鐘,48小時內取得報告需在感染或疫苗注射後至少 2 至 3 週才能得到準確度高的結果
條件攜帶健保卡及身分證備妥自費檢驗COVID-19申請表
護照(正本及影本)及電子機票等購票證明(紙本)
健保卡
申請入境原因之相關文件,例如:工作證明文件、就學證明文件
後續瞭解病毒的盛行率用
對象1. 接觸史、活動史、有症狀者為優先。
2. 遊民、外配跟弱勢族群。
適用以下 7 類對象自費檢驗適用對象。1. 感染者。
2.疫苗注射者。
費用免費依照衛福部公告,一般件採檢費用約為 5,000 元,快速件採檢費用約為 7,000 元。各醫院費用不同,請先行至該院網站或致電醫院詢問。暫無
準確度僅能辨別陰性或陽性可量化 Ct 值,準確度更高在感染後期才能驗出,可能會有偽陰性產生
流程1.到場登記基本資料和採檢原因,進行2次鼻咽採檢,一次用於快篩,一次用於核酸(PCR)篩檢。
2.若快篩為陰性,即可返家,但會收到相關自我健康監測的衛教單張。
3.若快篩為陽性,則會通知有關單位安排住院。
4.若核酸篩檢為陽性,衛生單位會以電話聯繫,安排住院。
1. 致電衛福部指定的採檢醫療院所預約
備妥相關文件(由於條件不同,有不同的申請表單,可上衛福部官網查詢、下載)。
2. 到指定的醫療院所(報到時間依各醫院規定)。
3. 填寫自費檢驗COVID-19申請表
接受採檢。
4. 48小時可內取得報告。
暫無

 

機場接送的第一選擇

叫車吧是銀行業、壽險業與各大企業第一指名接送品牌,嚴選零肇事專業司機,5 年內新車、 500 萬以上乘客險,連續三年 4.2 星評價。具備完善的航班追蹤系統,依照航班正確的抵達時間安排車輛,透明的訂單管理系統,讓你隨時掌握司機動態,從踏出家門或是抵達國門的那一刻起,交給叫車吧,即可放心地前往下一個目的地。
👉點我了解:如何預約叫車吧機場接送?
👉點我了解:為什麼要選擇叫車吧機場接送?
👉點我了解:入境台灣如何搭乘叫車吧機場接送?

※ 客服專線:04-2206-1141

快篩確診陽性 SOP

快篩陽性隔離流程
(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核酸檢測(PCR)確診陽性 SOP

PCR 核酸檢測陽性隔離流程
(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快篩出陰性就百分之百沒有染疫嗎?

所有檢測工具皆有偽陰性、偽陽性之可能。當病毒量不足,接受抗原快篩的結果可能出現「偽陰性」,也就是雖然測得陰性,但人卻可能帶有病毒,也許是發病的前期或是後期,亦即「沒染疫卻快篩陽性」、「有染疫卻快篩陰性」的情形,須 PCR 檢測再次確認是否確診。因此疾管署現將抗原快篩與 PCR 檢測合併運行,由快篩先將熱區有症狀者快速找出是否染疫,再速將確診者隔離。

確診個案接觸者、高風險地區活動史者,即使陰性仍應持續留意健康狀況、落實防疫。出現相關症狀需聯絡衛生單位,依指示就醫或篩檢,禁止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並主動告知醫護人員活動史及接觸史。




 

無接觸史、活動史且無症狀者,若非必要請勿篩檢

(以上資料皆整理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