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爸媽去旅行之跟爸爸在樹前面拍照

帶父母去旅行 是不會後悔的選擇

本文由 SuperChaveller 超級查花飄遊記 授權轉載
原文出自背包客棧

帶父母去旅行:超級茶花跟查花爸爸在樹林裡拍照
帶父母去旅行是不會後悔的選擇-超級查花

早前出席一個旅遊分享會,被問到為甚麼會帶爸爸去旅行,我的回應是﹕「為甚麼不帶呢?」

年輕一點的時候會覺得,自己才剛出來社會工作,做了窮學生那麼多年,終於有全職工作,賺到那麼丁點兒錢,當然先用來滿足自己,買喜歡的東西,或出走幾趟,還哪有錢帶父母去旅行?

帶父母去旅行:查花與查花爸在Banff後面雪地裡拍照

後來發現其實都是選擇問題,你選擇花費在甚麼東西上。例如我想帶爸爸去旅行,我就不選擇那些本可自己去更遠更長時間的旅行。有能力負擔他們的所有旅行洗費當然好,但如果錢不多的話,也可負責他們的機票、酒店,或途中的費用,或全程當導遊和翻譯等,說到底都是一份心意,最重要的是由你提出,有你的陪伴。當然他們也可以自己跟團或跟朋友去,但由子女帶去卻有著另一番意義。

帶父母去旅行:查花與查花爸在雪地自拍

很多上一輩的人覺得旅行是一種奢侈品,即使想旅遊也不會表現出來。爸爸到 60 歲時也未坐過飛機,他口裡說沒興趣,但見他平時即使去離島或澳門也很興奮,拿著手機到處拍照,碰上新事物就會說過不停,就知道他不可能對這個大世界沒興趣,只是從未敢去想。

帶父母去旅行:查花爸開心的吃著麵包

記得以前媽媽很早就想置業,但爸爸很擔心沒足夠錢供我們三個讀上大學,最終等到樓價追無期,他們放棄了在港的置業夢。爸爸賺錢不多,小時候我經常嚷著要學這樣學那樣,鋼琴學了一段時間就厭了轉學小提琴,小提琴厭了覺得電結他有型又吵著要買部電結他,爸爸罵我甚麼都是三分鐘熱度,哪有閒錢供我學這學那,我氣得關房門就睡,第二天醒來床頭放著幾千元,上面有張紙條寫著「喜歡的就要堅持到底」。

帶父母去旅行:查花跟查花爸在白色建築物前合照

那時只覺得一切是理所當然,現在回想起家裡沒幾多個千元,這些洗費不是必要,明知我沒恆心,他大可用這些錢去旅行,或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他卻賭注哪怕有次我能找到真正熱愛的事情然後堅持下去。

帶父母去旅行:查花跟查花爸在 no fishing 跟 gone birdwatching 的樹屋裡拍照

父母就是這樣,總是以家為先,以我們為先。試想想,從小到大,他們犧牲了多少個機會來換來我們的機會,那為甚麼到我們長大了,卻不能給他們一點機會呢?

帶父母去旅行:查花跟查花爸在機場比YA拍照

然而很多人就會覺得,來日方長吧,等賺多點錢、等成功之後才去好好對待父母。總覺得自己和身邊的人還有很多時間,其實是一件很危險的事情。我們覺得自己時間多是因為年輕,卻忽略父母已開始長出白髮,開始沒以前的壯健。爸爸近年經常左痛右痛,即使去旅行也帶備很多止痛藥之類,又特別容易碰傷,有時我也很怕還有多少可以跟他遊走世界的日子。

帶父母去旅行:查花與查花爸在滑雪場拿著雪板合照

「來日方長」這四個字其實不知道欺騙了多少的人。這個世界沒有「來日方長」,因為「來日」這兩個字你根本無法掌握。媽媽離開的那一天也是最平凡的一天,生命可以突然消失得無聲無息。別說年紀大的父母,你連下一秒會發生在自己的事情都無法知曉,就如歌詞「若這一束吊燈傾瀉下來或者我已不會存在」,你永遠無法知道哪一天是生命中的最後一天。你唯一可以掌握的是當下的這一秒,如何去活好這一秒,珍惜眼前人。

帶父母去旅行:查花爸在橋上拍照

旅行只是其中一種方法,要善待父母其實還有千萬種方式。最簡單的,就是平日多給他們一點 Quality time。長大後,陪伴他們的時間減少了很多。平時可以早點起床陪他們去飲茶、去買菜,多回家吃飯,偶爾帶他們出外逛聊聊天,那不是指你口在說話眼卻盯著手機,而是真正的投入和交流 。

帶父母去旅行:查花爸在雪裡的車子前面

對父母好、帶他們旅行並沒有時間限制。要等成功,可以是無了期的事情。對我來說,到生命的最後,我不會後悔賺不夠錢,或沒去過哪個地方,但我定會後悔當初沒花時間好好陪伴家人。看見爸爸快樂其實也是我所定義的一種成就,我的目標是一年帶他去一次旅行,已在計劃今年年底的歐洲之旅。

帶父母去旅行:查花與查花爸跟聖誕黑熊拍照

趁著父母還健康的日子,一起製造難忘回憶,珍惜相聚時光。相信我,在以後你一定不會後侮這個選擇。

帶父母去旅行:五個人在雪地裡做出英雄動作

最新活動:


最安心的機場接送:叫車吧

我們提供 24 小時客服隨時在線解決你的疑問、三種車款任你選擇,100% 送達保證確保每一趟服務都能按時且順利完成。預約車資透明顯示,同時也是業界唯一公開即時訂單狀態,讓你隨時掌握行程資訊與司機服務動態。體貼家人首選品牌「叫車吧 - 最安心的機場接送」。

點我預約機場接送

延伸閱讀

關於叫車吧:六大安心特色
全家出遊就用【叫車吧】機場接送,免費升級豪華商旅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