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車吧10人團隊在 meromero 咖啡廳大合照

首創自訂價格與選車功能,提供多元化用車移動服務

感謝「數位時代」大力支持台灣新創產業,也希望藉此能讓更多台灣人認識「叫車吧」。

「數位時代」原文出處: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50688/angelsummit03

走進叫車吧的辦公室,輕工業風的室內設計、室內放著輕快的爵士樂、工作者坐在吧台或慵懶地倚在沙發上,有些人看書,部分在討論,讓人誤以為來到了咖啡廳。明明是營運長兼共同創辦人,名片上卻印著大隊長的賴群森(Johnny)自傲地說,就是這樣的開放空間,才能孕育出創新服務。這裡沒有上下班制度,唯一的要求即是每天早上10點半的早會,了解是否有無法獨力完成、需要團隊協助的工作等。Johnny強調,與自由度相提並論的就是團隊精神,叫車吧沒有獨自救地球的超人,只有組隊殺外星人的復仇者聯盟。


明明是營運長兼共同創辦人,名片上卻印著大隊長的賴群森(Johnny)蔡仁譯攝影

解決空車零收入的問題

認識叫車吧,必須要先從肯驛國際集團說起,這是全台信用卡市場最大的服務供應商,提供金融業的VIP客戶包括機場接送、禮賓服務等食住行娛樂的尊榮服務。Johnny在肯驛擔任產品整合行銷不久後就發現機場接送的司機工時很長,但一天只有跑車數趟,生活很辛苦。其實這不只發生在肯驛,空車運轉是派遣車輛業界共同的問題,空車不僅會耗費油錢,也變相延長司機的工時。他動心起念想設計一套即時用車媒合平台來整合各種行車資源,解決空車=零收入的狀況,同時讓合作夥伴自行調整價格以吸引乘客,藉此降低空車機率,也能更有效率的利用時間。

2016年9月Johnny在集團內部創業研發即時用車媒合平台,隔年2月做第一階段 MVP(Minimum Viable Product,最小可行產品)封測,靠著敏捷式開發(Agile)與秉持精實創業的精神,從成立到推出第一階段的服務只花了半年,推出機場點對點的媒合服務,旅客下飛機時只需打開叫車吧App,就可快速叫到車回雙北市;緊接著又把營運範圍從機場擴及到台北市區的立即叫車。

合法經營 X 安全保障 X 友善便利

初次使用叫車吧的人可能都會覺得跟Uber很像。Johnny 解釋,叫車吧兼具Uber創新服務與傳統計程車優點,在App的操作介面與叫車方式的確都跟 Uber類似,在商業模式上也一樣,都是向合作夥伴收取分潤費用。但叫車吧同時又保有傳統計程車合法經營與計價合理的優點,沒有尖峰離峰的浮動費率,同樣的行車路線與搭乘時段,價格穩定一致。不僅如此,旅客還能自由選車,合作夥伴也可以自行訂折扣來吸引乘客。他表示,目前車輛派遣業者服務品質參差不齊且計價昂貴,肯驛之前做機場接送的禮賓服務,司機與車輛有一定水準,因此剛開始先從與集團內合作的車行面談,了解車行合作意願並接受教育訓練後才能成為合作夥伴,確保提供比同業更貼心與優質的服務,並進一步隨著業務量增多,再與其他車行合作。

從去年11月市區即時叫車服務上線,第一天只有12張,單月不到500張。他笑著說,剛開始在民生東路與敦化北路口發送折扣廣告單時,還沒人願意拿。為了讓司機有信心這是一個對的商業模式,常自己客串旅客叫車,從公司坐到台安醫院探視做月子的老婆。「當時有同仁還納悶,怎有個忠實客戶天天在公司附近叫車坐到醫院,明明這段路程就有公車直達。」直到現在單月平均破萬張,今年8月更上看2萬筆。在目前共4萬多趟叫車訂單中,平均獲得4.93分(滿分5分),顯見服務受到肯定。一名曾開Uber現在轉與叫車吧合作的司機坦言,每天跑車次數雖沒有之前Uber多,但收入卻更高,主要是分潤費用合理。

叫車吧未來將從大台北逐步往全台各大城市邁進,並計畫建置大數據分析以引導司機到叫車需求多的地區,透過這個整合市場所有關於「行」的資源共享平台,共創司機與乘客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