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套、布口罩、戴兩層口罩 哪個有效

本土疫情升溫,許多人為了加強口罩防護力與延長口罩壽命,會戴兩層口罩或搭配布口罩、口罩套來使用,然而這些做法真的能夠提供足夠的防護力阻擋病毒嗎?會不會用了反而造成反效果呢?最正確的口罩戴法叫車吧統整以下資訊帶你一次瞭解。

口罩套、布口罩、戴兩層口罩 哪個有效

口罩正確配戴方式

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所提供的口罩正確配戴步驟如下:

  1. 開:

    打開包裝並檢查口罩是否有破裂或缺陷,一般設計為有顏色為外層,此面朝外,且鼻樑片應在最外層上方。

  2. 戴:

    將兩端鬆緊帶掛於雙耳,鼻樑片固定於鼻樑上方,口罩完全攤開拉至下巴,若必要可打結調整鬆緊帶長度,維持臉部密合度。

  3. 壓:

    雙手食指均勻輕壓鼻樑片,使口罩與鼻樑緊密結合。

  4. 密:

    可透過鏡子輔助或觸摸確認口罩是否正確配戴,包含內外側、帶子鬆緊、鼻樑片方向及形狀等。

正確戴口罩 4 步驟

(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如何使口罩達到最佳防護效果

根據美國 CDC(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於 2021 年 4 月發佈的提升口罩防護力方式中提到,要使口罩達到口罩最佳防護效果,必須有以下兩個要素:

  1. 確保口罩緊貼臉部

    口罩如果不服貼臉部肌膚,帶有飛沫病菌的空氣將有可能會透過口罩邊緣的縫隙被吸入或吐出。

  2. 配戴含有多層的口罩

    配戴含有多層的口罩將大幅降低帶有病菌的飛沫進入口罩內部或從口罩溢出。

如何使口罩達到最佳防護效果

(圖片來源: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

加強口罩防護力的方法

美國 CDC 發佈的提升口罩防護力方式中講述以下方法能有效提升口罩防護力:

  • 配戴具有口罩鼻樑壓條的口罩
    配戴口罩後壓緊鼻樑壓條能讓口罩更加服貼臉部,並防止空氣從口罩上方進入或溢出。

配戴具有口罩鼻樑壓條的口罩

  • 配戴口罩後檢查口罩是否服貼鼻子、嘴巴、下巴
    配戴口罩後用雙手托住口罩外側邊緣,檢查是否有縫隙,並確保沒有空氣從眼睛附近或口罩兩側流出。

配戴口罩後檢查口罩是否服貼鼻子、嘴巴、下巴

  • 使用口罩密合器
    在口罩外面使用口罩密合器,加強口罩密合度以防止空氣洩漏或進入。

使用口罩密合器

  • 使用多層次的材質
    可以在醫療用口罩外再搭配使用布口罩,加強口罩密合度,但必須確保呼吸順暢。

使用多層次的材質

  • 將口罩繩打結並摺疊
    將靠近口罩邊緣的口罩繩打結,並將兩側凸出的部分向內摺,請參考詳細示範影片

將口罩繩打結並摺疊

  • 修剪鬍鬚
    口罩配戴處有蓄鬍者可能會影響口罩的服貼程度,建議適度修剪鬍鬚以確保口罩密合度。

 

  • 不須配戴雙層醫療用口罩
    使用多個醫療用口罩不會有助於提升口罩密合度。

不須配戴雙層醫療用口罩

  • 不要將 N95 口罩與其他口罩同時搭配使用

不要將 N95 口罩與其他口罩同時搭配使用

口罩套、布口罩、戴兩層口罩 哪個有效?

總結來說,無論是口罩套或是布口罩,只要有搭配醫療用口罩,並正確配戴確保密合度,都是具有防護力並可延長口罩壽命,但這樣的佩戴方式都等同於戴兩層口罩,而兩層口罩可能會影響到使用者的呼吸順暢程度,若因此而常常拿下口罩,反而增加病毒感染的可能性,這樣就得不償失了。

疫情期間不得不出門?那就搭叫車吧

面對防疫非常時期,有時真的不得已有外出需求,但又擔心搭乘搭大眾交通工具怎麼辦?除了推出四大安心防疫服務,叫車吧防疫專車司機全面實施下載「台灣社交距離 APP」,隨時監控疫情,快速上車免排隊、提供線上付款免接觸、趟趟消毒戴口罩,保障乘客與駕駛的健康,讓您安心搭車免焦慮。請看:防疫期間「叫車吧」開放市區接送服務

叫車吧安心防疫網,外出我罩你

※ 預約前請先參考 預約注意事項
※關於更多機場/高鐵接送服務,請參考 預約服務
※想瞭解更多詳細取消規範,請參考 常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