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險 旅平險 信用卡
我們出國旅遊時,會購買短期旅遊平安險; 坐飛機的時候,會購買旅遊不便險; 怕發生意外受傷,會購買意外險,但要是遇上國內旅遊交通事故,算意外險?還是旅平險?有哪些保險可以賠付?根據保險局局長施瓊華表示,以信用卡購買符合「定期班次」的大眾運輸工具票款,才享有旅遊平安險的保障,如買火車票、高鐵票、客運、定期船班票、機票。因此,像是捷運、遊覽車、加班客運、包車或包船的費用便不在保障範圍之列。*詳細規範與權益,請洽各發卡銀行。

 

意外險 旅平險 信用卡
(圖片來源: freepik)

意外險 vs.旅平險理賠範圍

 

一般人所認知的旅平險,通常是「旅遊綜合保險」,其包含了旅遊平安險、旅遊不便險、海外急難救助、海外突發疾病等等。而在旅遊保障部分除了保險公司,信用卡也有附贈,但附贈的旅遊保險,保障權益相對少很多。叫車吧針對這兩種險型的區分(保障權益、保障時間與保額)整理如下。
定義意外險旅遊平安險(信用卡)旅遊綜合保險(產險)
保障權益1. 國內外發生的意外死、傷、失能。
2. 可額外加保意外實支實付。
1. 旅平險:泛指國內外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期間(飛機起降間),發生意外身故、失能、傷害,故在抵達目的地後就不在受理範圍內;部分銀行的頂級卡有將「海外全程保險」納入刷卡權益範圍內,保障全程海外旅遊。
2. 旅遊不便險:泛指班機延誤(最低認定 4 小時以上理賠)、行李延誤(6~24 小時理賠)、行李遺失(24 小時以上理賠)、劫機補償。
1. 泛指國內外發生意外死、傷、失能。
2. 海外突發疾病:發生食物中毒、門診、急診、住院。
3. 海外急難救助:產生法律諮詢、代墊費用、醫療或旅遊協助等費用。
4. 旅遊不便險:發生行李遺失、行李延誤、行李毀損、班機延誤、旅程取消、文件重置等補償。
保障期間一年一期 搭乘公共交通運輸期間或全程旅遊期間最長 180 天或一年期
保費/保額 保費、保額較低 1. 保費:刷卡支付團費或機票 80%,即可獲保。
2. 保額:“依據卡別等級”獲保額度不同。
3. 旅平險額度:從 2,000 萬起跳。
班機延誤:1 萬左右。
保費、保額較高
理賠方式限額實支實付及定額限額實支實付限額實支實付及定額

刷信用卡買車票 理賠金額多千萬

根據金管會截至 4/8 統計,這次太魯閣 408 次列車事故有 9 位乘客刷信用卡購買車票,享有信用卡附贈的旅平險,預估理賠金超過 1.5 億元,相較用現金購票者,理賠金額平均多出千萬元。有些信用卡還會附贈意外醫療保障,保障詳情視受保災戶持哪家、哪種級別的信用卡購票,依卡別不同而有所差異,等級越高,給付越多。

由於各銀行各卡別範圍相差很大,就不一一列舉比較。只要記得,下次買車票可以用信用支付,才不會讓你的保障權益睡著了。

 

意外險 旅平險 信用卡
(圖片來源:freepik)
通常市面上信用卡的旅平險,主要是針對公共運輸工具的旅遊平安險,對於醫療方面的保障的範圍較不夠全面,也很少有人搭火車返鄉探親會特地投保旅平險,只會在出國旅遊時刷信用卡買機票,因為信用卡消費會送保險、機場接送跟貴賓室。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國內旅遊已然成為常態,這場出軌事故撞出全民刷信用卡購買大眾運輸交通工具車票的意識,萬一在
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期間遭遇事故,至少多一層保障。如果是參加國內旅遊團,刷卡支付 80 %以上團費,或超過指定金額,即享有旅平險的保障。

 

信用卡權益水很深

金管會提醒,大多信用卡公司規定只限「本人、配偶跟 25 歲以下未成年子女」在承保範圍內,也適用於持卡人沒有同行,幫配偶或 25 歲以下未成年子女刷卡購票的情形。而父母可持附卡刷卡購票,並享有其保障。*據《保險法 107 條》規定,未滿 15 歲兒童的旅平險投保限額是 200 萬元,身故保險金需年滿 15 歲時才產生效力,換句話說,未滿 15 歲身故不賠死亡給付,發生意外失能則是照程度比例理賠保額。
意外險 旅平險 信用卡
(圖片來源:freepik)
劫後餘生若有保障在,是否會更好呢?意外發生在他人身上是故事,發生在自己身上,那就是事故。我們在意外發生後永遠沒有討價還價的能餘地,也無法承受意外帶來的手足無措。不管是國內旅遊或還是國外出遊,哪怕你已做好了 99.9% 的準備,往往那 0.1% 或許是不受你控制的突發事件。唯有正視日常生活的風險,彌補因意外風險造成的各種損失,才能 FUN 心出發。

想知道還有哪些安心又方便的出遊方式,請看:2021國內「一日遊」行程規劃「包車旅遊、租車」好便利
想知道你的信用卡有沒有免費貴賓室,可以看這篇:想進機場貴賓室卻不得其門而入嗎? 教你如何免費使用貴賓室
不需要動腦,就可以放心出發的一站式旅遊方案:無後顧之憂的旅程,一站搞定旅遊保障與機場接送


叫車吧 讓每個人都能輕鬆取悅自己

我們提供乾淨整潔、平穩舒適的接送服務,防疫期間更要求司機全程配戴口罩,每趟服務前後都以酒精消毒車內座位及車外把手,讓您擁有最安全的防護。

搭乘叫車吧機場接送,您不需在機場排隊等車,減少人群接觸,一出機場大門即可平安返家。